愛戀大道 -- 一個人的便當

2007022510:39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只會準備一個人的便當。
搬出家裡住已經有五年,頭兩年有個很會下廚的室友,因為喜歡大家需要她的感覺,所以時常大顯身手給我們大快朵頤,記得那時每次上班她都會替我準備便當,後來到北投去上班,就開始一人住的旅程。

剛開始獨居時,並沒有特別想幫自己準備便當,但公司員工餐的食物十分油膩,吃到最後越來越肥,肥到天地不容,決定幫自己準備七日瘦身湯。
那時我有個喜歡的男孩,為了讓他覺得我不同之前任性無理取鬧,我蓄意幫他準備早餐,假意自己改變。

早餐,是大家的,除了他還有其他同事可以分享;午餐,就屬於我個人的,因為有些嘗試料理不敢獻醜。
剛開始下廚時,常會不小心準備成兩人份,導致我偶有菜色兩天重複的窘境,也因為住家附近是家樂福,買來的菜也要用好多天,但慢慢慢慢地,我越來越會抓份量。

慧慧曾在MSN Space上寫過篇文章叫《私密的便當》,就是在講我特別喜歡做菜給自己吃,當時我看了一直笑。

不知道何時開始,我只做一個人的便當,我開始知道Sogo超市有小份量食材、頂好超市會有最便宜的豬絞肉、要買蔬菜必定要去土地公廟附近的黃昏市場,這樣就可以買一人份的蔬菜,當然還有傳統雜貨店買零售的米跟雞蛋及蒜跟紅蔥頭。

這幾年,有緣無份的半成形戀情來來去去,唯一越來越具雛形的卻是我的便當。
可樂雞翅、肉丸子咖哩、泰式涼拌沙拉、蕃茄蛤蠣義大利麵、虱目魚粥…各式各樣的料理,每每實驗成功失敗,只有自己獨享。

專注地在瓦斯爐前,剁菜、洗料、拌炒,只要用心就可以成功、嘗試變通會有奇蹟,比較起來,這比約會容易多了、比做菜給人簡單多了,所有成敗自己擔,也不用管別人怎麼想,比起世界上很多煩惱都容易,也有著蒼涼的美感。

彷彿自己獨立過了頭,什麼時候,洗手作羹湯這件事,變成一人獨享的私密物,倘若柴米油鹽版的手淫,還是,我們越來越保護自己了,當芭黎絲希爾頓大方的把她的實境A片分享給大家看、狗仔盛行大演《楚門的世界》時,我們反而變自閉了。

系列文章 愛戀大道 -- 一口氣與哀愁的電話簿 愛戀大道 -- 痛快失戀 愛戀大道 -- 不好意思,我有男朋友了 愛戀大道 -- 一個人的便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