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戀大道 -- 一口氣與哀愁的電話簿

2007022510:40

才剛到家,阿凱立刻在MSN叫我快點寫聚會時說要寫的文章─《一口氣》。
我笑罵他很壞心,才剛進家門,就要我掀小柏的底,他說他本來就不是什麼好心人、愛情更不是,其實他講的沒錯,在愛情裡,根本沒有所謂的好人。

心軟者是凌遲壞心,心狠者雖讓人痛快,但傷口往往瞬間濺血不眨眼。
所以,在愛情裡,不管是拖拖拉拉還是暢暢快快,其實都大同小異。
 
大同小異,是某日Tina跟我喝下午茶時所下的結論。
她說她在生日那天晚上,喝得酩盯大醉,陸續接到前男友們的電話。
在場的朋友都覺得她好厲害,居然能讓每任情人心裡都還掛著她、記得她的生日。
表面上面子足了,實際上卻很哀傷,或許在那幾秒,這些人都很情深意重,但掛掉電話後,還不是擁著新女友,回到原本的生活,而Tina,也不過只是個過客。Tina跟這些人相戀相愛,曾經轟轟烈烈、共許海誓山盟,到最後一拍兩散、各不相干,愛突然變得好可笑,好不重要。

「妳知道嗎?那時我獨自在街上翻著電話簿,卻發現此時此刻連一個分享心事的異性都沒有,我不像妳,還有阿凱跟小柏,平常那些熱熱鬧鬧的景象都是假的。」
「可是,我連個愛我的人都沒有。」我嘟嚷著,阿凱跟小柏是哥們,卻不是戀人。
「有差嗎?有些人愛你,卻聽不見你的聲音。」
Tina的話讓我不甚唏噓,被我們認為最受男人歡迎的她,此刻,卻如此寂寞。
 
「也許她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啊!」第一百次原諒青蛙王子跟前女友藕斷絲連的小公主語氣天真,看著她過份浪漫的表情,我很想告訴她,Tina遠比她聰明許多,可是再怎麼堅定的人,都會有空洞的時候。
「我同意Tina的話,我也想找一個可以聊天說話,過生活的人。」跟我戀愛想法相同的阿凱,睡眼惺忪地躺在沙發上插話。
 
阿凱剛跟交往半年的小女友因為個性不合分手,半年前明明才炫耀,沒想到世上還有人跟他一樣喜歡讀詩,現在卻跟我抱怨沒辦法一起看完《鬥陣俱樂部》。
愛情不過就是這樣,瞬間契合、瞬間消逝,一年前跟在美國的青梅竹馬分手後,阿凱學會,就算心痛,也不要浪費彼此時間。
 
「如果半年後你還是一個人會後悔嗎?」我問阿凱。
「不會,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。」
「那三年後呢?」
「這是心態問題,只要抱持希望一定可以遇到對的人,而不是在這拖著。」
阿凱的話把我點醒,我們老是在剛分手時雄心萬丈,時間一久就忘了當初的熱血,深怕單身太久會孤獨終老,只想隨便找個人嫁掉。

「那他跟小琪怎麼辦?」話峰一轉,我回頭看著談著「非」戀愛的小柏。
小柏跟小琪完全符合我跟阿凱心目中所尋找:可聊天對話、牽手散步,的靈魂伴侶。但未談過戀愛的小琪是個保守女孩,即使全宇宙都知道她跟小柏兩情相悅,卻始終不願正面承認,並且因為小琪家教甚嚴,常常出門都有家長陪同,過著非常復古的四十年代戀愛生活。
 
「你這樣怎麼辦?要分手嗎?」
「不要。」小柏堅定的說。
「要結婚嗎?」
「更不要。」
「那你在撐什麼?」我問。
「一口氣。」小柏說的同時,iPod傳來各式各樣的芭樂悲歌,講述著遇到障礙的戀情,讓他語氣略顯煩躁。
「你還喜歡她嗎?」
「當然。」
我突然覺得我在講廢話,不喜歡撐著幹嘛?可是,真的要為了不甘心撐著嗎?那麼,當突破重圍之後,要做什麼?
 
找到了能講話的人不能好好戀愛,好好戀愛的人不能講話,能講話又可以戀愛的人可能會劈腿,戀愛彷彿永遠沒有出口的輪迴,偏偏又沒人可以看透。
是信念吧,說穿了,大家都是為了一口氣,想要相信正面的力量、想要知道哪裡有幸福的地方,既然如此,我們也別笑小柏了,畢竟我也還是撐著,想要相信會有那麼一天來到。

 

by 貝莉blueber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