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口是拒絕面對問題

2007010815:05

有時人類找藉口的結果十分殘酷。即使親耳聽見,我還是很難相信自己的耳朵。有位中年喪妻的先生談論他失去老婆的經過:「她不舒服,我帶她去看醫師,醫師幫她做檢查,後來通知我們,她可能得了子宮頸癌,要再切片看看,再通知我們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們沒有接到通知。我們也忙著做生意,沒時間再去看醫師;我太太說,沒有通知,應該不會怎樣吧。

就這樣過了幾年,她送到醫院時癌細胞已經到處轉移,沒救了。」這幾年難道沒有別的症狀出現?當然有,但他們夫婦一起找各種藉口安慰自己,就是不肯再去醫院,去問問那一份檢驗報告,或再做任何檢驗,先生埋怨著:醫院真是可惡,沒有努力追蹤病患。

有的人的藉口完全失去邏輯,像被颱風吹歪了的交通號誌似的,永遠指向錯誤的方向。

有一次,在電視上看到一位累犯,才出獄沒幾天,又因搶劫路人被捕,記者問他為什麼一犯再犯?他坦坦然然地說:「要不然,你叫我殺人放火啊。」

那個影像,在我腦海裡停格了很久。我想,我似乎也曾在不經意中,找過異曲同工的藉口,用同樣沒有邏輯的方式,來為自己小小的錯誤辯護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