獻給失業失戀失眠失落的朋友

2007081709:52
你知道嗎?真正傷害我們的、令我們傷心的,並非事實 ,而是我們對事實的感覺和態度。
我們可能傷害一塊石頭、一張紙、或一杯水嗎?當然不可能。
因為這些東西並沒有感覺,所以無論我們對它做什麼事 ,他們都不會覺得被傷害。
但是,我們卻可以傷害一隻貓、一隻狗、一條魚、一隻鳥 ,因為牠們是有感覺的。

我的臉長得不夠好看、身村不夠好、家世不夠好、學歷不夠好 、工作不夠好....
這些事情會傷害我嗎?沒錯,他們可能會對我的生活和未來有些影響,
但是,傷害我更大的卻是我對這些事情的感覺和態度。
對於我們無法改變的事,我們可以藉著改變自己的態度而免於受到傷害 ,或減輕受到傷害。

死亡可怕嗎?如果我們改變對死亡的態度,死亡就不可怕了。
被人批評可怕嗎?如果我們改變對別人批評的態度,被批評就不那麼可 怕了。
失戀可怕嗎?如果我們改變對失戀的態度,失戀就不那麼可怕了。
失敗可怕嗎?如果我們改變對失敗的態度,失敗就不那麼可怕了。
真正對我們造成傷害的,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我們對事情的感覺。

我們也常常被我們自己的恐懼、猜測、期待和想像所傷害,
而所有這些,都不存在於外在的世界,而是存在於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 。
的確,對我們每個人而言,內心世界是比外在世界更為重要 、更為真實的世界。
如果沒有了那個內心世界,外在世界對我們自己而言 ,又有什麼意義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