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存骨本保幸福 愛惜自己 珍愛另一半

2007022209:35
老友老黃的另一半跌倒,頸椎骨頭斷了2節,成了半身不遂,最嚴重的是手指、腳趾都無法動彈,日常生活都要賴家人。兒子、媳婦都要工作,老黃自然得負起照顧老妻的責任;他說帶著妻子看遍各大醫院的名醫,南北奔波,真是備嘗辛苦。

老友喘了一口氣說,現在老妻雖然已經可以自由行動,但日常生活還得靠家人協助;他有感而發說,少年夫妻老來伴,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有錯,夫妻攜手一生,到老就是互相扶持了;他也由照顧老妻的經驗提醒,上了年紀的人骨質疏鬆,千萬要小心,萬一跌倒傷到神經,復健不成,可能造成殘廢,後果不堪設想。

我自己向來很注意這方面的問題;我每星期都會帶妻子到溫泉區泡溫泉,以湯屋為主。曾到一家湯屋泡溫泉,當時妻子以洗髮精洗髮,地面濕滑而我未覺,我走到浴池附近地面滑倒,左手碰到門框,後頸椎碰到門框、直跌地面。

妻一見大為緊張,以為我受傷嚴重,趕緊把我攙扶起來。我的直覺是:可能手肘骨頭斷裂或頸椎受傷;當時我意識清醒,以手撐地板起身無礙,所以骨頭應該沒有折斷,趕緊安慰她,不要緊,只是手臂擦傷,一道小傷口。草草沖好澡,自行走下樓來,自己開車回家,倒車時頸椎感覺痠痛。

到綜合醫院看骨科,照X光片2張,結果頸椎骨正常,神經部分則受到了輕微傷害,醫師開了3天的肌肉鬆弛劑與鎮痛劑。

我開車時感到頸椎痠痛,可見頸椎神經還是受到輕傷。服用藥物3天,痠痛舒緩。至於跌倒時,強烈撞擊門框卻沒有太大的後遺症,表示我可能還存有一點「骨本」,我平常每天喝好幾杯鮮奶,日行6000步以上,這些應該都有幫助。

跌一次跤後,我就在自家浴室地面加強防滑措施;健行散步穿的鞋子,鞋底磨損立刻更換;登山時,持杖以防跌倒;走濕滑地面時,更要步步為營,小心謹慎;看到老友為照顧老妻耗盡心力,我更體會到:愛惜自己就是珍愛另一半,我一定要更注意自己的生活和健康,讓幸福長長久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