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別給我窒息的愛

2007011911:17
回頭看看那段日子,生活完全跟隨著男友的方向而轉動,我了解到,愛情畢竟不是人生的全部,否則一旦抽離,生命可能變得輕飄飄的……

離婚之後,那位名人前妻出版了一本書,「離開,心更寬」,離開之後,不必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,不再忍受婚姻中的欺騙與背叛,那位女子的堅強與勇敢,比桃色新聞更吸引我的關注,因為感同身受。

當年二十多歲,對於愛情,幾乎不加思索。他外表高帥,鼻樑上的眼鏡更透露出書卷氣。他對我呵護備至,不論風雨陰晴,接送我上下班,從來不曾皺下眉頭,假日則膩在一起。不知不覺中,我與朋友間逐漸疏遠,生活圈日益縮小,終至剩下兩人世界。

其實,愛熱鬧的我並不願如此。但是每次我與朋友聚會,他便不高興,甚至發脾氣,當時天真地認為這是愛意的表現,也不以為忤,漸漸順從了他。

但他卻變本加厲,我晚回家半小時、與同性友人喝咖啡都會成為他生氣的理由,爭吵頻繁,有一天竟然動手,雖然他事後懊悔不已、不斷道歉,我知道他愛我極深,卻不願被囚禁在愛情的牢籠裡,寧願孤獨,也不願在愛情裡窒息,毅然揮別三年的戀情。

分手後的日子,我以看書「打發」時間,卻在書中發現探索不盡的世界,還參加了讀書會,與志趣相投的「同學」談古論今,幾乎忘了失戀的傷痛。接著我到弱勢團體當義工,純粹的付出,讓心靈更為澄澈,旁觀他人的痛苦,更提醒自己當下的幸福,當然也與朋友們恢復了交往,雖然沒有了愛情,卻重拾以往充實的生活,不,應該說比以前更豐富了。

回頭看那段日子,生活完全跟隨著男友方向而轉動,像地球繞著太陽一樣,卻不知道地球不但繞著太陽「公轉」,本身也必須「自轉」,既順應宇宙運行的法則,同時維繫生命的生生不息。

我了解到,愛情畢竟不是人生的全部,否則一旦抽離,生命可能變得輕飄飄的,充實自我,才能增加生命的重量,那份沉甸甸的感覺,讓人更碩實飽滿,當年歲漸長,更能體會其中真義。